资料查询
Biosis Previews生物学文摘(Ovid平台)(2001-2011)
发布日期:2011-06-09 浏览次数: 字号:[ ]

点击进入:Biosis Preview(OVID平台)

  一、简介

 

BIOSIS Previews数据库(简称BP)是由美国生物科学信息服务社(BIOSIS)生产的世界上最大的有关生命科学的文摘索引数据库。该数据库对应的出版物是《生物学文摘》(Biological Abstracts,1969至今), 《生物学文摘-综述、报告、会议》(Biological Abstracts/RRM ,1980 至今)和《生物研究索引》(BioResearch Index ,1969 至1979)。BP收录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500多种期刊的文献和1650多个会议的会议录和报告,每年大约增加28万条记录。报导的学科范围广泛,涵盖所有生命科学内容,其中包括(不局限这些学科):空间生物学、农业、解剖学、细菌学、行为科学、生物化学、生物工程、生物物理、生物技术、植物学、细胞生物学、临床医学、环境生物学、实验医学、遗传学、免疫学、微生物学、营养学、职业健康、寄生虫学、病理学、药理学、生理学、公共健康、放射生物学、系统生物学、毒理学、兽医学、病毒学、动物学。内容偏重于基础和理论方法的研究。

(一)如何进入

从图书馆主页“常用资源”下的“西文文摘库”找到“Biosis Preview(OVID平台)”,点击进入OVID主页上Biosis Preview数据库检索界面。可点击数据库前的“i”按纽来了解每个数据库的有关信息和检索方法。

(二)检索方法

1. 系统默认的检索方式为“keyword”,可输入关键词或短语查找。

2.功能转换检索:若希望在作者(Author)、篇名(Title)和期刊名(Jonour)三个字段中检索,则可在这三个图标上点击后进行。

3.字段检索:若希望将关键词限定在某个特定字段中检索,可点击“Search Fields”图标后进行。该界面将提供30个字段检索点的选择。

4.工具使用:点击“Tools”图标进入工具选择页面,该页面提供了按不同方式(树型结构、轮排形式、范畴注释)来浏览主题词,还可对主题词进行扩展检索。

5.组合检索:点击“combine”图标进入组合检索,在“检索历史记录(Search History)”中选中要组合的检索结果,并通过屏幕上方的逻辑符“And”或“Or”决定组合方式,再单击“continue”按纽执行检索。

6.限制检索:点击“Limit”图标进入限制检索,该界面提供了多项限定条件。如语种、是否有摘要、是否有全文链接、文献类型、出版年等。

7.基本检索:点击“Basic”图标进入基本检索,该界面提供了同时输入关键词和著者进行检索,并提供多项限定条件。

8.匹配功能检索:在“Keyword”检索方式下,如选择检索框右方的“匹配到主题词(Map Term to Subject Heading)”,提交检索后,系统列出与输入的检索词最接近的主题词及原来输入的检索词供用户选择。

(三)结果输出处理

检索结果有四种输出处理方式:显示(Display)、打印(Print)、保存(Save)、e-mail。

1.点击“检索历史记录(Search History)”中的“显示(display)”,系统按默认方式显示检出的检索结果。

2.页面下设有“记录管理(Results Manager)”表,可供改变记录显示的页面安排、字段、版式和记录显示顺序,并可对选中的检索记录进行输出操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