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查询

 

查找标准文献指南

关于标准

标准文献是按照规定程序编制并经过一个公认的权威机构批准的,供在一定范围内广泛而多次使用,包括一整套在特定活动领域必须执行的规格、定额、规划、要求的技术文件。标准涉及工农业、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对外贸易和文化教育等领域,包括质量、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包装储运等多种类型,并有技术标准、工作标准和管理标准之分。

如何查找标准文献

标准文献的检索途径,大都是从标准目录中查找。标准目录主要有分类、主题和标准号三种检索途径。

1 印刷版标准可以直接到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馆复印原文。

馆际互借 通过NSTL获取国内外标准的全文。

3 标准化组织与网上免费检索资源

国内网站

·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标准馆是国家级标准文献服务中心。其标准文献收藏量为全国之最。藏有60多个国家、70多个国际和区域性标准化组织、450多个专业协(学)会的成套标准以及全部中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收集了160多种国内外标准化期刊和7000多册标准化专著,并提供代查代索、咨询、标准查新等多项服务。

· 中国标准网 免费检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部分国际标准(ISO、IEC)、标准新书目、标准图书目录、作废标准情况等,提供在线订购标准全文和会员咨询服务等。

· 中国标准咨询网 免费检索标准目录,通过购买阅读卡可以浏览部分标准全文。

· 中国标准服务网 免费注册用户可以检索标准目录,但阅读标准全文需要付费。

·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信息网 免费检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ISO、IEC、欧洲标准、地方标准、北京企业标准等目录,提供网上订购全文服务。

国外网站

·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该网站可检索ISO的所有已颁布标准,并提供在线订购全文的服务。

· 国际电信联盟(ITU) 可在"Online Store"中按建筑与工程、电子、能源、环境、信息技术/电信等主题浏览相关标准目录,并在线订购原文。可以及时获得电信相关标准更新和变化的最新信息。

· NSSN(全球标准化资料库) 在线免费查询全球600多家标准组织与专业协会制订的225,000多条标准的目录,提供获取全文的途径,如联系电话或标准化组织的网站。

· 美国国家标准化组织(ANSI) 包括可检索的ANSI、ISO和IEC标准数据库,可在线订购全文。

· 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 选择"NIST Products and Services"栏目下的"NIST Research Library"进入,可以检索并在线订购相关标准。

· 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技术标准 免费检索、浏览与汽车工业相关的各类标准目录,提供在线全文订购服务,还为免费注册用户提供email通报服务,及时告知新颁布标准信息和已有标准的更新与作废情况。

· 美国采暖、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ASHRAE) 标准信息位于"Technology & Standards"栏目下的"Standards Activities"。

· 美国材料试验协会(ASTM) 通过"ASTM Store"检索、订购美国材料试验协会的标准。

· 加拿大标准协会(CSA) 标准、在线产品目录、免费时事快报和相关加拿大协会的链接。可通过"Online Store"订购标准全文和其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