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查询
真人图书馆第1期:一个医生的体会——“首都十大健康卫士”钱素云教授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9日下午,“首都十大健康卫士”钱素云教授交流会在图书馆二层会议室举办。曹文军副校长、馆领导以及部分在校学生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由黄芳馆长主持。
        首先,黄芳馆长向大家介绍了与会领导及嘉宾。主讲嘉宾钱素云教授是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PICU主任,曾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中央电视台“最美医生”等多项荣誉,于2017年5月被评为“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钱素云教授向大家作了题为“一名医生的体会”的报告。她分享了自己作为普通医生发展至今的个人经历以及对儿科医生职业的感悟和思考,通过实例向大家阐述了成为一名好医生需要具备的几项品质。一是要有要强的个性。认真做好每一件事。二是要有较强的执行力。工作中遇到事情就要立即去做,尽心做好,尽快完成。三是要在工作中不断学习。正确看待付出与得到的关系,任何成绩的取得都需要艰苦的付出。四是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钱教授通过实例强调了独立思考对于医生的重要性,不要完全跟着别人的诊断走。五是要懂得谈话的艺术。需要让患者家属心里安定,注意减少他们的紧张和焦虑,积极引导家属配合诊疗。六是要正确处理医患关系。医生的关注点要聚焦在为病人解决问题,注意和家属充分的沟通,多数医患矛盾可以避免。七是要正确对待工作与个人喜好之间的关系。很多人在工作之前并不清楚自己喜欢或擅长什么职业,我们可以在实践的过程中接受历练,慢慢培养,逐渐去热爱个人的工作。
        报告之后,钱素云教授同在座师生就医学生成长和如何处理个人付出和回报等问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细致的交流。
        最后,曹文军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曹校长表示听了钱素云教授的报告深受感动,钱教授用大量的实例生动地展现了她在从医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钱教授的事迹也诠释了我校创建者吴阶平院士提出的一个好医生所应具备的要素,即“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艺术的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提出了更多新的要求,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希望参与交流会的同学们能以钱教授为榜样,在医学道路上时刻牢记医学生誓言,更好地“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报告点击下载:<一个医生的体会2017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