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查询
Nature期刊
发布日期:2011-06-09 浏览次数: 字号:[ ]

点击访问:Nature系列全文电子期刊(CALIS镜像 请用IP登录)


 

订购情况说明

  我馆目前订购的全部Nature周刊及相关出版物情况如下:


类别

刊名

Calis镜像

北医镜像

Nature主站

AJ期刊

Eye

2003-

2002-

Journal of Cerebral Blood Flow & Metabolism

2003-

1996-

Kidney International

2000-

1972-

Molecular Therapy

2000-

2000-

Oncogene

2000-

1997-

Nature周刊

Nature

1997-

滚动式四年回溯

研究与评论月刊

Nature Cell Biology

1999-

1999-

Nature Genetics

1998-

1998-

Nature Immunology

2000-

2000-

Nature Medicine

1998-

1998-

Nature Neuroscience

1998-

1998-

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

2000-

2000-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2002-

2002-



一、简介


  英国著名杂志《Nature》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自从1869年创刊以来,始终如一地报道和评论全球科技领域里最重要的突破。《Nature》网站涵盖的内容相当丰富,不仅提供1997年6月到最新出版的《Nature》杂志,而且可以查阅其姊妹刊物——《Nature》出版集团(The Nature Publishing Group)出版的8种研究月刊、6种评论月刊,以及3种重要的物理与医学方面的参考工具书。


该数据库为CALIS镜像,服务器允许IP地址范围内的用户,可以不需要注册直接登录。

二、检索指南

1、 期刊浏览与检索


登录到电子期刊检索系统的首页,可以进行期刊浏览与检索。

1.1 按刊名浏览:将所有期刊按刊名顺序排列起来,用户可以按刊名逐卷逐期地直接阅读自己想看的期刊;

1.2 刊名检索:可以在检索条件输入框中输入刊名关键词,按刊名进行简单检索。然后再选择想看的期刊按卷期浏览。

1.3 二次检索:按上述的几种方式进行检索或浏览之后,在显示的期刊列表中可以进一步限制进行二次检索。

2 、检索方式

2.1 简单查询

·  简单查询有一个检索条件输入框和选择检索字段的下拉框,确定一个或几个检索词输入到该文本框中,不必考虑词序和区分大小写。词与词之间默认的逻辑关系是AND, 它的含义是检索结果中必须含有所有检索词。

·  您可以检索所有字段(将字段区域设定为"全面"), 也可以将检索词限定在某一个字段中出现。包括:篇名、作者、文摘、刊名。

·  限制检索:通过限制出版日期、限制文献种类,可以把检索结果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从而达到快速查准的目的。点击相应的下拉箭头进行选择,文献种类包括论文、目次、书评、索引及其它,如果不改变这两项设置,系统默认的检索范围是全部文献。

·  二次检索:执行检索之后,在显示结果页面有一个检索条件输入框,允许在检中结果中直接进行二次检索,或者选择重新检索。

2.2 复杂查询

·  复杂查询有多个检索条件输入框,可以输入一个检索条件进行简单查询或输入多个检索条件实现多个检索字段的组合检索。

·  可检索字段和简单查询基本相同,增加了国际统一刊号(ISSN)、作者关键词(指作者给出的关键词,即文中的关键词部分(keywords),与某些数据库或电子期刊的全文关键词检索不同。)、作者单位三个检索入口。

·  多个检索条件默认的逻辑关系为AND,表示检索必须同时满足多个检索条件。点击相应下拉框,可以根据需要改变为OR、NOT。

·  检索限制:通过限制出版日期、限制文献种类、限制刊名,可以把检索结果限制在一定范围内,从而达到快速查准的目的。点击相应的下拉箭头进行选择,文献种类包括论文、勘误、评论、研究报告及其它,如果不改变这三项设置,系统默认的检索范围是全部文献。

2.3 检索作者姓名

·  如果能够确定作者的姓名,可以这样输入:姓氏在前,名字在后,中间加逗号间隔。如:White, Robert 表示检索姓White,名Robert的作者。系统将逗号前面确定为姓,逗号后面确定为名。这样可以快速准确地查询特定的作者姓名。

·  如果没有检索结果,或没有相关作者,也可以用模糊检索。比如输入一个字, 如Robert, 只要姓名中出现Robert, 无论是姓还是名, 都检索出来.

·  输入两个或以上的字, 中间不加逗号: 如Robert White, 只要姓名中Robert 和 White同时出现, 无论姓Robert还是姓White, 都检索出来。

·  复姓及有前缀的姓名,中间不加逗号,如:J. P. van der Meer 只要每个字同时出现在姓名里,即检索出来。

·  复姓及有前缀的姓名,中间加逗号, 如:van der Meer ,J. P. 确定为Van der Meer为姓,J. P.为名。

·  姓名中间允许加*表示截断,如:输入M* Smith, 将把Mark Smith, Michcale Smith, M. L. Smith检索出来。对于单个字符,系统自动在后面加*表示截断。

3 、检索技术

3.1 布尔逻辑(Boolean):在同一检索字段中,可以用两个逻辑算符AND、OR来确定检索词之间的关系。如果没有算符,系统默认各检索词之间的逻辑关系为AND。不同检索字段之间的默认关系为AND,同时也可以设定为OR 、NOT。

3.2截词检索:允许使用 * 作为截词符,如micro*可以检索microscope、microcompter等一系列以micro开始的词。

3.3 词组、短语检索:系统默认的是字检索(word),连续输入的多个检索词,系统将同时包含所有检索词的文章检索出来,忽视检索词的位置和顺序。如果要检索一个词组或短语(phrase),就必须使用引号" "。系统查找与引号内指定顺序的检索词的文章。例如,键入"hypermedia database",检索结果只包含这个词;如果键入的是hypermedia database,没有引号,检中的结果则分别包括 “hypermedia...database”、“database...hypermedia”或hypermedia database。

3.4 禁用词表(stop words)

下列词语属于不被检索的范围:


A ABOUT AFTER ALL ALSO AN AND ANY ARE AS AT BE BECAUSE BEEN BETWEEN BOTH BUT BY CAN COULD DO EACH EVEN FIRST FOR FROM HAD HAS HAVE HE HER HIS HOW I IF IN INTO IS IT ITS JUST LAST LIKE MANY MAY MORE MOST MUCH NEW NO NOT NOW OF ON ONE ONLY OR OTHER OUR OUT OVER S(复数) SAID SAYS SHE SHOULD SO SOME SUCH THAN THAT THE THEIR THEM THERE THESE THEY THIS THOSE THREE THROUGH TO TWO UP USE WAS WE WELL WERE WHAT WHEN WHICH WHILE WHO WILL WITH WOULD YOU


4 、检索结果显示、标记、下载、打印

·  检索后,首先显示的是检索结果的数量和篇名目录页,每一条记录包括篇名、作者、刊名、ISSN号、出版年月、卷期、起止页码以及连到全文的链接。

·  点击篇名后,将显示该篇目的详细内容,包括作者单位和文摘。点击作者,系统自动检索数据库中同一作者的所有相关文章。点击刊名,显示该期刊同一卷期的篇名目录。

·  在每篇文章篇名的前面允许标记记录,以便只选择想要的篇目进行打印和下载,标记结束后,点击页尾的“浏览”,即只出现标记过的记录;若检索结果不止一个页面,可以逐页标记,最后在任一页点击页尾的“浏览”;进入标记记录浏览后,可用浏览器的“后退”功能返回检索结果页面,增选记录,再点击页尾的“浏览”,已标记过的不需重选;浏览格式可以选择简单格式(只包括篇目的基本信息)和详细格式(显示文摘)。

·  利用IE浏览器的保存和打印功能进行下载或打印。注意:标记多篇文章一次性显示、保存、打印的功能只适用于文章篇目。文章的全文部分只能逐篇显示、保存、打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