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查询
ScienceDirect全文期刊
发布日期:2011-06-09 浏览次数: 字号:[ ]

点击访问:ScienceDirect

一、简介


Elsevier Science是一家设在荷兰的历史悠久的跨国科学出版公司,该公司出版的期刊是世界公认的高品位学术期刊,且大多数为核心期刊,内容涉及医学、生命科学、物理、工程技术及社会科学等领域。

Elsevier Science出版公司的Science Direct OnSite系统,提供用户在本地访问其基于web的全文电子期刊数据库。

二、检索指南

1、浏览(Browse)

提供三种浏览方式:按书刊名称字顺(by title)浏览;按学科主题(by subject)浏览;按个人偏好的书刊名(Favorite Journals / Books)字顺浏览(这种方式需要先注册个人帐户,并进行书刊选择定制)

2、 检索(Search)

点击ScienceDirect上方的“Search”按纽,即可进入其检索界面。共提供三种检索途径:快速检索(Quick Search)、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专业检索(Expert Search)。

2.1快速检索(Quick Search)

在ScienceDirect的任何网页上端都可看到快速检索框,提供按主题词、作者、书刊名、卷期页几种常规的字段查询方式。

2.2高级检索(Advanced Search)

(1) 提供两组“Term(s)”检索词输入框,通过下拉菜单来限定检索词出现的字段,如Abstract、Title、Author、Journal Name、Full Text等;两组检索词之间可选择下拉式布尔逻辑算符“and、or、and not”进行组配;

(2)检索框下方,提供了书刊(include:)、 订购源或个人偏好源(source:)、学科主题(subject:)、日期(dates)的进一步限定选项。

2.3专业检索(Expert Search)

点击检索框上方右侧的“Expert Search”进入专业检索页面。在“Term(s)”栏输入由检索算符组配的检索表达式。检索式输入框下方的限定选项同高级检索。如:若要检索与网络社区的价值评价、影响力主题相关的文献,则可在检索框中输入如下检索式:

title(virtual communit* or network communit*) and title-abs-key(value or influen* or evaluat*)

2.4 检索算符

ScienceDirect支持布尔逻辑算符(AND,OR,AND NOT)、截词符(*、?)、词组检索(""、{})、位置算符(W/nn、PRE/nn)。上述检索方式都支持这些检索算符。

(1) 布尔逻辑算符:AND, 表示所连接的两个检索词同时出现于检索结果中;OR , 表示检索词之一出现于检索结果中;AND NOT,表示后面连接的检索词不出于在检索结果中。

(2) 截词符: *,在词中或词尾代表多个字母,如transplant*,可检索到transplantation、transplanting等;?,代表1个字母,如transplant??,将检索出transplanted、transplanter等。

(3)词组检索:"",表示将双引号之内的多个词作为词组来检索,但是词间的标点符号、禁用词会被忽略,检索词的复数形式也会出现于检索结果中;{},实现精确的词组检索,禁用词、特殊符号、标点符号也会被检索。

(4)位置算符:W/nn,表示两个检索词之间间隔≤n个词,词序任意;PRE/nn,表示前后两个检索词之间间隔≤n个词,前后词序不变。

3、 检索设置及结果处理

3.1设置个人检索偏好(My Settings)

注册个人帐户,可设置个人检索偏好,如默认每页显示检索结果数、EMAIL提醒格式与周期、RefWorks设置等;也可设定个人偏好的书刊(Favorite Journals / Books),作为个人偏好的检索源(My Favorite Sources)

3.2 精炼检索(Refine Search)

(1)如果对检索结果不满意,可以修改检索式(Edit Search),或在检索结果中进行二次检索(Search Within Results);

(2)可以通过Content Type(期刊、图书、参考书)、书刊名、年份等进行分组浏览限定,以缩小检索结果的范围。

3.3检索结果标记、EMAIL、输出、保存、打印

对于适用的检索结果,可选择标记;将标记结果的引文或摘要EMAIL到某个信箱,或输出(export)到文献管理软件RefWorks;或保存、打印PDF全文。

3.4检索查看(recent actions)

点击右上方的“Home + Recent Actions”按钮,即看查看最近登录后的检索操作记录(100条以内)

3.5保存检索(Save Search)

对于有价值的检索式,可以将其保存为定期提醒(Save as Search Alert),如果有新的文献符合设定的检索式,系统可自动发送邮件提醒。(此功能需先进行用户注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