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图书馆OPAC整合揭示CADAL资源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关于CADAL

CADAL项目(China-America Digital Academic Library 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是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的“211”重点工程项目,由浙江大学联合国内外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同承担,项目负责人为浙江大学潘云鹤院士。CADAL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构建拥有多学科、多类型、多语种海量数字资源的,由国内外图书馆、学术组织、学科专业人员广泛参与建设与服务,具有高技术水平的学术数字图书馆,成为国家创新体系信息基础设施之一。

CADAL项目建立了8个数据中心,33个服务中心,2个数字化加工基地和40余个数字化加工中心,形成了全世界最大的资源数字化网络,建成的全文数据库总量达250万册(件),主要来源于国内外研究型大学的馆藏文献,囊括中外文图书、音视频资料以及报刊论文等重要文献,其中从国外、境外组织的英文图书逾50万册进行数字化加工。这是一个以数字化图书期刊为主、覆盖所有重点学科的学术文献资源体系,对高校教学科研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目前该数据库里有中文古籍图书24万余册、民国图书17万余册、民国期刊15万余册、当代图书81万余册;英文图书57万余册;另外还有满铁资料、地方志、侨批、书法绘画、敦煌画卷等。资源量共计266万件。

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作为CADAL的共享单位,拥有借阅古籍、外文、民国以及特藏资源的权限。

CADAL资源通过IP认证借阅,但不仅限校内阅读,在【个人设置】进行IP绑定机构,或通过edu域名邮箱注册以及修改绑定为edu邮箱,可在校外访问与校内同等权限的资源。系统为保护图书版权,实行图书借阅模式,支持图书在线浏览,不提供全文下载。


二、图书馆OPAC整合揭示CADAL资源

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OPAC系统将馆藏纸质资源与电子资源进行了整合,查询馆藏书目时,检索结果页面点击下图所示“CADAL电子书(模糊匹配)”标签,将会出现该图书的CADAL电子书,点击题名可链接至CADAL门户访问电子书。




三、CADAL使用edu域名邮箱注册即可校外访问资源服务

为广大师生远程教学和科研提供保障和支撑,CADAL成员馆用户只要绑定所在单位对应的edu域名邮箱,即可摆脱IP限制,无需本校VPN在校外也能稳定访问CADAL资源。

第一步:访问CADAL(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官网,点击右上角“登录/注册”。链接地址:https://cadal.edu.cn/index/home

第二步:使用微信扫描页面中的二维码,首次扫码需填写简单个人信息内容,点击注册授权即可完善知领名片。除了微信扫码登录,用户也可选择密码登录。

注意:二维码每次均为动态生成,有效时间为5分钟,请务必在页面打开后及时扫码。

第三步:新用户:完善知领名片后回到CADAL登录页面,微信扫码后出现“是否绑定cadal原有账号”,选择“不绑定”。在出现的创建cadal账户对话框里请使用edu域名邮箱,填写edu域名邮箱后,系统会发送一次性激活链接到您邮箱,请在您的邮箱点击该链接激活账号。账号激活后您即可使用微信扫码登录CADAL,使用CADAL资源。

老用户:基本步骤同上,“是否绑定cadal原有账号”时选择“绑定”,登录后在“个人设置-账户信息”中将非edu邮箱重新绑定为edu邮箱即可。


四、CADAL好书推荐

1.《本草綱目(一)》









作者:李時珍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館

馆藏单位:浙江大学

资源类型:古籍

推荐理由:《本草纲目》是中华医学史上部头最大、内容最丰富药学巨著,它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医学所取得的最高成就,是取之不尽的中华医药学知识宝库,素享“医学之渊海”、“格物之通典"之美誉。

2. 《How to read a book》







作者:Adler, Mortimer Jerome, 1902-2001; Van Doren, Charles Lincoln, 1926- joint author

出版社:New York: MJF Books

馆藏单位:Internet Archive

出版时间:1972

资源类型:外文图书

推荐理由: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你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你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你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你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

3.《资本论》







作者:马克思;陈启修

出版社:昆仑书店

馆藏单位:西安交通大学

出版时间:1930-03

资源类型:民国图书

推荐理由:《资本论》作为经典,不仅提供了某种认知社会的理论秩序,也暗藏着强烈的道德情感。更重要的是,它具有开放性,一个多世纪以来,不断地被反复解读,而且被读出很多新的意蕴。

4.《山海经》







作者:李耳 ... [等](撰)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馆藏单位:华中师范大学

出版时间:[不详]

资源类型:古籍

推荐理由:《山海经》是中国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富于神话传说的最古老的奇书。该书作者不详,现代学者均认为成书并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

5.《中俄國際約注》







作者: (清)施紹常編輯

出版社:上海商務印書館

资源类型:古籍

推荐理由:了解中俄国际约注签订的背景、内容、影响。

6. 《四库全书总目提要》







作者:The essentials of szu-ku-chuan-shu catalogue;永瑢(等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

馆藏单位:武汉大学

出版时间:1931-04 (民国二十年四月)

资源类型:民国图书

推荐理由:《四库全书》可以称为中华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成之作。中国文、史、哲、理、工、农、医,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从中找到源头和血脉。

7. 《史记》

作者:Shih chi;司马迁(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

馆藏单位:武汉大学

出版时间: 1930-04 (民国十九年四月)

资源类型:民国图书

推荐理由:首创的纪传体编史方法为后来历代“正史”所传承。《史记》还被认为是一部优秀的文学著作,在中国文学史上有重要地位,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8. 《儒林外史》

作者:吴敬梓(撰)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上海

馆藏单位:武汉大学

出版时间:1937-06 (民国二十六年六月)

资源类型:民国图书

推荐理由:《儒林外史》代表着中国古代讽刺小说的高峰,它开创了以小说直接评价现实生活的范例。







9. 《Analytical microbiology》

作者: Kavanagh, Frederick

出版社:Academic Press (New York)

馆藏单位:北京大学医学部

出版时间:1963

资源类型:外文图书

推荐理由:经典的微生物学外文图书。







10. 《新民族志实验丛书——石龙新语》

作者: 董秀团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北京

馆藏单位:复旦大学

出版时间:2009-04

资源类型:地方志

推荐理由:了解白族、少数民族风俗习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