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查询
书同文古籍数据库试用通知
发布日期:2016-03-30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试用网址:http://guji.unihan.com.cn

二、试用期限:2016330日—2016630

三、资源介绍

1、中国中医药古籍大系全文检索软件

中医中药古籍大系全文检索软件共汇集历朝各代经典中医中药著作104部,包括了著名的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方剂书籍《普济方》和《本草纲目》著作,堪称中医中药古籍最为齐全的总汇。约2200万字。

    全文数字化《中医中药古籍大系》采用互联网技术,用户无须进行任何软件安装可以直接通过IE浏览器,访问相关网站登录后即可。

实现了字字可检、句句可查,大大提高了读者的查阅速度。同时,为求保真,特将全文数字化文本页面与原文图像页面相挂接(原文图像版面为展开筒子页)。读者可对检索结果即时进行核对。

本电子图书按原分类目次进行电子编目,读者可通过目录直接进入预读章节,并可随意上下翻页,便于浏览。

本电子图书针对历史文献难以百分之百地保持原文字迹真貌的特性,在数字化过程中,对文字采取了特殊处理,以尽量展现原文字形,不做原文字修正及简繁转换,尽可能保持与原文字形相同或相近,只做有控制的异体字代换。凡原档不论是正体字或异体字,均采用对应不同的字形保真。

2、中国中医药古籍大系续编

古籍中除了历朝历代的史书利用率较高外,还有就是中医药古籍部分。以近些年营销市场形势来看,古籍数字化产品每年都有较为平稳的增长。越来越多图书馆的采购经费中数字化产品已大大超过纸本书籍,电子阅读方式也日益成为主流。

继本公司全文数字化《中医中药古籍大系》数据库系统问世以来,我们收集整理了该品“初编”之外未予以收录的,特别是清乾隆以后编著的中医中药古籍,挑选使用价值高、品相好字迹清晰的版本进行了数字化扫描,再对这些扫描页进行全文数字化,架构于互联网上,全面采用互联网最新技术,从服务器到客户端做了全新开发,使服务器响应运算速度大大提升,用户阅读体验更加便捷流畅,做到“字字可查,句句可检”,原书图像与数字化文本相互对照。该新品将作为《中医中药古籍大系》数据库系统的《续编》制作网络新品,将形成更加完备的中医药系列产品。

《初编》选录的都是中医中药的最常用最经典的著作,如《黄帝内经》、《伤寒论》、《本草纲目》等。这些都是中医中药必备之书籍。

《续编》的选题特点之一首先是收录尽可能多的明清两朝官修和名医所撰的经典医书的注释、衍义、新编、辩证、直解、精要、合编、补遗等。特点二是《续编》还大量收录了国内稀有中医孤本,均属于存世罕有的中医文献稿本,稀见抄本,共计一百二十六种。依据中医传统理论分为:医经、诊法、针灸、经络、伤寒、温病、本草、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喉科、眼科、养生、医案、方剂、综合、医论、医史。收录的所有内容忠实原书,不对原书做任何改动修饰,完整还原书籍原貌。

可以说《续编》所收内容都是在明清两朝中医药发展的巅峰时期著作,它将极大丰富了《初编》的内容,是中医药发展进入到近代时最高成就之大成者汇编。有利于开展中医药的学术研究,繁荣中医事业,普及中医知识,都将起到一定的借鉴和促进作用。

3、《四部丛刊》全文检索软件

北京书同文数字化技术有限公司采用高新技术研制了《四部丛刊》全文检索版。《四部丛刊》是上个世纪初由著名学者、出版家张元济先生汇集多种中国古籍经典纂辑的。学者们公认此书的最大特色是讲究版本。纂辑者专选宋、元、明旧刊(间及清本者,则必取其精刻)及精校名抄本,故版本价值之高远在《四库全书》之上。多年来,该书一直深受文史工作者推崇,所收书常被用作古籍整理的底本。

该书电子版底本采用北京大学图书馆善本部藏上海涵芬楼景印《四部丛刊》。

其中包括:

      《四部丛刊》初编 民国十一年(1922)上海商务印书馆再版景印本

      《四部丛刊》续编 民国二十一年(1932)上海商务印书馆再版景印本

      《四部丛刊》三编 民国二十五年(1936)上海商务印书馆初版景印本

      以上共计收书504种、3134册、232478页、近九千余万字。每编内皆分经、史、子、集四部。所收书主要来源于上海涵芬楼、江南图书馆、江南书寓及其它藏书家的珍本藏书。

09年推出了网络版形式,用户无需安装、无需下载。期特点如下:

〇九版首次嵌入了基于Web的书同文巧笔(手写识别)等数字化工具,用户不必下载、不必安装,即可用鼠标输入32000汉字,并同时提示音读、关联字信息,所以“巧笔”也是一部联机的异体字字典。 〇九版更将加入朝代-纪元转换、古代名人、官职、古代地名等工具,从时间-地点-人物三维空间帮助读者检索。

4、《四部备要》全文检索软件

书同文公司倾三年之力,在被誉为文史工作者必备工具的《四部丛刊》珍本的基础上,又收纳了最精华的典籍数据一亿三千余字,同时首次开放了张元济校勘记百余篇的全文检索,研发嵌入了多套数字化工具于一身,推出全新的2009网络版。

[1] 〇九版的数据内容增加了一亿三千多万字,365种,18440卷,比2002年版翻了一番。

[2] 〇九版以讲究宋元明珍本的《四部丛刊》为基础,大量收入重在流行版本的重要古籍文献资料,二者均以四部为纲目,相得益彰,可谓四部大全矣。

[3] 〇九版首次开放了张元济的《四部丛刊》校勘记百余篇,篇篇可查、句句可检。

[4] 当前,大量数据业已数字化,计算机读书、网上浏览已属常事,但是把全套珍本典籍按照云计算”(Cloud Computing)的理念置于网络供原文及全文检索者,鲜见也。

[5] 〇九版《四部丛刊》原文珍本图像与可检全文的快速链接切换,仍然是严肃学者求本溯源的利器。网络版使得学者再不必顾忌庞大的图形库的装载与管理。至今,《四部丛刊》之内容,不仅仍在百度、谷歌之搜索空间之外,即令《四库全书》由于是重新抄缮者,亦属而非,《四部〇九版》之珍贵,可见一斑也。

[6] 〇九版首次嵌入了基于Web的书同文巧笔(手写识别)等数字化工具,用户不必下载、不必安装,即可用鼠标输入32000汉字,并同时提示音读、关联字信息,又是一部联机的异体字字典。 〇九版更将加入朝代-纪元转换、古代名人、官职、古代地名等工具,从时间-空间-人物三维空间帮助读者检索。

5、《十通》全文检索软件

《十通》是一套考辩中国历代典章制度,经济文化,社会生活,军事图籍的重要工具书。全书共计二千七百多卷,三千多万字,内容广博,规模宏大。学者利用它,即能全面掌握历代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制度方面的资料,是学术工作者的必备工具。

《十通》包含[]杜佑撰《通典》,[]郑樵撰《通志》,[]马端临撰《文献通考》,清高宗敕撰《续通典》、《续通志》、《续文献通考》、《清朝通典》、《清朝通志》、《清朝文献通考》和近代刘锦藻所撰的《清朝续文献通考》,共分为“三通典”“三通志”“四通考”,合称“十通”。

09年推出了网络版形式,用户无需安装、无需下载。期特点如下:

    〇九版首次嵌入了基于Web的书同文巧笔(手写识别)等数字化工具,用户不必下载、不必安装,即可用鼠标输入32000汉字,并同时提示音读、关联字信息,所以“巧笔”也是一部联机的异体字字典。 〇九版更将加入朝代-纪元转换、古代名人、官职、古代地名等工具,从时间-地点-人物三维空间帮助读者检索。

试用反馈:宋扬文

联系电话:839113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