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查询
民国文献学科建设专题库试用开通
发布日期:2016-08-26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试用网址:mg.qctsk.com

二、试用期限:即日起-20161231

三、专题库简介

1、民国文献的价值

民国时期虽然只有短短的38年,却是中国历史上思想政治、社会文化风起云涌、天翻地覆的变革时代。民国文献是指从1911年辛亥革命至19499月新中国成立前所出版的中文图书,俗称“旧平装”,由于当时出版业与新闻业的进步与发展,这一时期国内出版的中文图书有十二万四千余种达到了一个空前的规模。北京盛世奇才推出的《民国文献学科建设专题库》共收录了六万余种民国图书,忠实地记录了当时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的方方面面,是研究民国史实与社会形态等诸多方面的大型文献学科史料库,是民国时期精神文化、物质创造的真实记录,有着较高的历史科研价值和学术资料价值。

2、特色

1)收录范围广、回溯时间长

涵盖了宽广的学科领域,时间跨度长达116年的回溯年限较完整的汇集了当时的科研成果。

2)检索功能强大、使用方便

快速检索:输入检索词进行检索,可以选择检索范围,支持二次检索。 

高级检索:可在书名、作者、关键字、出版机构和描述等字段里检索或将这些字段逻辑组合进行检索。

3)标准著录、科学分类、查全率高

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其著录字段包括分类号、题名、著者、年卷期页、书馆五项

4)检索途经多、界面人性化

分类浏览不同类型的资源,在所选资源前的方框里打“√”,可切换为本分类下检索、全站检索,“分类浏览”相关资源。

5)个性化服务

用户登陆后,系统提供“我的阅读记录”“我的收藏”“我的浏览记录”等个性化服务的内容。

3、资源收录标准

1)收录中国大陆、港、澳、国外地区图书馆及博物馆等所藏民国图书资源。

2)民国时期经誊抄、刻印、排印、影印之各类型图书文献。

3)收录各类图书约6万种,内容包括民国时期抗战文献、五四运动文献、明国时期名家手稿、革命根据地文献、教材等,并与各收藏单位的合作,共同抢救这段珍贵的历史资料,不断追加和更新数据库内容,使《民国文献学科建设专题库》更加丰富和完整。

试用反馈:宋扬文

联系电话:83911308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