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揭示资源奥妙,有效利用资源”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2-02-15 浏览次数: 字号:[ ]

主办: 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 
地点: 图书馆机检实习室(图书馆三层西侧)

时间:15:30开始
每次时间约1小时,含课后上机实习,并有辅导。
您的意见或建议对我们非常重要,欢迎反馈至 syqw@ccmu.edu.cn

备注:此系列讲座可计入校级继续教育学分

----------------------------------

1讲:如何全面地检索国内医学文献 
主讲:王凌 

时间:2012328日 星期三

内容简介:介绍如何针对某一个主题尽可能全面地查找国内医学文献,主要包括检索SINOMED、CMCCCNKI等数据库和搜索引擎需要使用到的一些检索技巧。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2讲:如何全面地检索国外医学文献 
主讲:李永杰 

时间:201245日 星期四

内容简介: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有时候为了把握某一学科发展动态,需要尽可能全面地检索国外相关文献。做为一名医学科研人员,在他的临床、科研、教学过程中,如何快速全面地检索国外医学文献呢?本次讲座就此主题,以pubmed生物医学数据库为重点,开展深入探讨。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

3讲:如何有效地获取全文 
主讲:程艾军 

时间:2012411日 星期三

内容简介:介绍有效获取中外文全文的各种途径和方法,包括:国内三大中文全文数据库、馆藏期刊论文全文、利用网络学术搜索引擎获取全文、获取期刊封面及目录页的途径、BALIS文献传递简介,同时介绍通过网络获取免费全文的多种途径。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

4讲:如何查找借阅图书
主讲:李永杰 

时间:2012418日 星期三

内容简介:图书是最基本的馆藏,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的藏书以生物、医药卫生类为主,在新的图书检索平台里如何查找图书馆是否收藏某本图书,如何预约一本图书,常常困扰很多读者。读者的兴趣又常常不局限于医学,如何能不出校园就能借到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的图书呢?这个曾经奢侈的梦想,现在已成为现实,请听本次讲座《如何查找借阅图书》,相信你会有所收获。

适应对象:本科生

5讲:利用SCI数据库助力科研 
主讲:李宁
时间:2012425日 星期三

内容简介:本讲座从SCI数据库的网络版web of scienceWOS)以及引文检索的介绍讲起,进一步介绍如何利用WOS进行引文检索及利用WOS的检索、分析、文献管理功能提高科研人员的科研工作流程。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七年制高年级本科生

6讲:如何查找核心期刊及投稿 
主讲:李宁
时间:201252日 星期三

内容简介:本讲座介绍如何查找首都医科大学认定的核心期刊和利用JCR(期刊引证报告)查找被SCI收录期刊的影响因子等,并简单介绍JCR中常用的几个评估指标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

7讲:如何检索循证医学的各类证据 
主讲:田瑞 

时间:2012510日 星期四

内容简介:循证医学是从二十世纪九十年带来在临床医学领域内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是一门遵循科学证据的医学,其核心思想是“任何医疗卫生方案、决策的确定都应遵循客观的临床科学研究产生的最佳证据”。证据无疑是循证医学研究中重要的环节。本次讲座将向大家介绍如何检索循证医学的各类证据。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8讲:如何查询学位论文和专利 
主讲:程艾军
时间:2012年516日 星期三

内容简介:介绍查询学位论文和专利的方法,包括:CNKI博硕士学位论文数据库、万方数据资源系统学位论文子库、馆藏纸本学位论文库、中国专利数据库、世界专利数据库、欧洲专利数据库、美国专利数据库等。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

9讲:如何查找多媒体资源 
主讲:王凌
时间:2012523日 星期三

内容简介:介绍如何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多媒体资源来学习并利用医学和课外知识,主要包括知识视界视频教育资源库、好医生医学点播课堂、 网上报告厅和人卫版医学教学素材库。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本科生
10讲:如何利用数据库给病人看病 
主讲:田瑞

时间:2012531日 星期四
内容简介:本次讲座将向大家介绍Imaging Consult MD ConsultMICROMEDEX等事实型数据库,及如何使用这些数据库工作和研究服务。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11讲:如何可视化分析科技文献研究历史及前沿 
主讲:刘玉婷
时间:201266日 星期三

内容简介:快速锁定某一领域研究重要文献,描绘出文献发展脉络;

发现学科发展趋势、最新研究热点及前沿;

锁定领域内重要科研人员、研究机构;

基于文献数据可视化呈现研究领域知识结构。

适应对象: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