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2021下半年图书馆信息资源利用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专题1:首医图书馆馆藏资源与服务全知道

本次讲座将向各位读者介绍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主页的主要馆藏资源与服务内容,包括公共检索系统的使用,不同类型的中外文电子资源(期刊、图书、多媒体)及新增资源(如JoVE实验视频期刊、EPS全球统计数据)的介绍,读者培训、查新查引、信息咨询等服务内容的介绍,希望能帮助您快速了解图书馆的馆藏资源,更方便的利用图书馆提供的各种服务。

主 讲 人:杜建杰

时 间:2021/10/13 15:30-16:30


专题2:如何全面检索国内外医学文献

生物医学信息迅速发展的今天,很多科研人员,常常苦恼于如何快速全面获取国内外医学文献特别是国外文献。本次讲座就此主题,以CBM数据库和Pub Med数据库为重点,开展探讨。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1.利用CBM数据库的快速检索及主题检索查找国内医学文献;2.利用PubMed数据库的高级检索及限定检索、荷兰医学文摘数据库的快速检索、SCI数据库的基本检索及引文检索获取国外医学文献。

主 讲 人:李永杰

时 间:2021/10/20 15:30-16:30


专题3:如何获取国内外文献全文

本次讲座将向大家介绍有效获取中外文医学文献全文的一般步骤及快捷方式。除了介绍如何获取馆藏中外文纸本资源及电子资源即全文数据库收录的医学文献全文以外,本次讲座还会向大家推荐一些网络学术搜索引擎如百度学术,国内外开放获取期刊网站以及获取期刊封面目录的方法。除此之外,还将对Balis原文传递系统进行简单介绍。

主 讲 人:程艾军

时 间:2021/10/27 15:30-16:30


专题4NoteExpress帮你轻松完成论文

NoteExpress文献管理软件是一款可以帮助科研人员管理论文文献、快速插入参考文献的实用软件。您还在为撰写论文时,插入繁琐的参考文献而苦恼吗?您还在为电脑里众多而杂乱的论文管理困难而感到困惑吗?请听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包括:

1.NoteExpress下载、安装、主界面;

2.新建数据库、新建目录;

3.下载中、英文数据库中文献题录;

4.对文献进行管理;

5.对文献进行统计分析;

6.论文写作过程中插入引文,并进行参考文献的编辑。

主 讲 人:李 宁

时 间:2021/11/3 15:30-16:30


专题5SCI数据库助力科学研究

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即SCI数据库,该数据库收录了论文中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并按照被引作者、出处和出版年代编制成独特的引文索引,为科研人员建立了“检索-分析-管理-写作”的整合创新研究平台。

本次讲座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 如何追踪本领域的研究前沿,把握最新进展?2.科研选题中如何快速准确检索到与我们课题相关的信息? 3.如何高效开展文献调研,理清课题发展脉络?4. 如何提高论文写作、投稿效率,加速科研成果发表? 5. 如何将您的学术成果展示到国际学术平台中?

主 讲 人:郭 杨 (科睿唯安)

时 间:2021/11/10 15:00-16:30


专题6:智慧芽数据库助力您的知识产权保护

智慧芽”是一款商业化的全球专利数据库,该检索系统深度整合了从1790年至的全球126个国家地区的1.6亿专利数据,可以实现在线编辑,并一键导出专利数据,便于进一步开展多维、深度的专利分析,助力您的知识产权保护。

本次讲座针对首都医科大学用户日常操作的场景,围绕如何利用智慧芽数据库检索科研技术展开介绍,主要内容包括: 1.如何理解专利权; 2.智慧芽数据库的检索功能,如何高效阅读专利; 3.以事例为例,介绍英策分析系统如何帮助老师们分析技术进展和确定研究方向,确定重点专利等; 4. 工作空间如何搭建技术库,实现对技术、对同行的监控等。

主 讲 人: 张 瑶 (智慧芽)

时 间: 2021/11/17 14:30-15:30


专题7:数据资源及其可视化工具介绍

大数据时代,数据素养对医学生显得尤为重要,您是否了解数据素养包含什么?数据资源通过哪些渠道获得?数据如何更加直观的展示?

本次讲座围绕提升医学生数据素养,数据意识,希望同学了解数据获取渠道和一些数据可视化工具,主要内容包括: 1.数据素养的包含哪些内容,数据意识的重要性; 2.我校可用的数据资源有哪些?涉及专门的统计分析平台,如EPS,以及开放数据资源,如数据搜索引擎、数据知识库、开放医学数据库、政府和组织开放数据资源以及一些数据竞赛平台;3.数据可视化的工具,比如词云工具,文献数据可视化工具CiteSpaceVOSviewerTableau等介绍。

主 讲 人: 刘玉婷

时 间: 2021/11/17 15:30-16:30


专题8ClinicalKey数据库助力临床与科学研究

Clinical Key数据库是由爱思唯尔公司(Elsevier)开发的医学专题数据库,该数据库平台包括北美临床医学系列期刊、经典参考书、视频、图片、影像、临床试验、诊疗指南、药物专论、患者教育等内容,是医学生、教师及临床医生从事医学学习教学及科研的好帮手!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包括:1. 爱思唯尔出版社简介;2. Clinical Key全医学平台包含的主要资源类型;3. 北美临床期刊介绍;4. 循证医学文献介绍;5. 转化医学前沿内容介绍;6. 西氏内科学等经典医学图书介绍;7. Clinical Key数据库的操作演示;

主 讲 人:孙 杰 ( 爱思唯尔 )

时 间:2021/11/24 14:30-15:30


专题9 B站的那些有趣有料的UP

本次讲座主要介绍利用互联网资源、社交媒体资源获取学习资源的方法,对B站知名知识类UP主和网络课程进行推介。

讲座内容主要包含:

1. B站知名知识类UP主和网络课程推介;

2. 小红书内容号的推介等。

主 讲 人:丁思瑀

时 间:2021/11/24 15:30-16:30


专题10:如何检索循证医学的各类证据

循证医学(Evidence Based Medicine)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临床医学领域内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其核心思想是“任何医疗卫生方案、决策的确定都应遵循客观的临床科学研究产生的最佳证据”。证据检索无疑是循证医学研究中重要的环节,本次讲座将向大家介绍如何检索循证医学的各类证据。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

1. 查找循证医学证据的方法

2. 介绍Cochrane LibraryBest PracticeMICROMEDEXClinicalKey等循证医学相关数据库的检索方法

主 讲 人:田瑞

时 间:2021/12/1 15:30-16:30


因为疫情原因,以上所有专题讲座仍采用线上培训,培训平台为腾讯会议,会议号为:977 5669 8771 ,如有临时变动,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公众号会及时通知大家。

在校研究生如有讲座盖章需求,请凭参加在线讲座截图,自行打印研究生学术登记表 (表格下载位置:研究生院主页-实践培养-首都医科大学研究生培养手册),于1124日至26日(上午830-1130,下午1301630)到电子阅览室盖章。

欢迎您关注图书馆公众号,随时了解图书馆最新信息!


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

2021-10-1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