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介绍

一、图书馆的消防设施

1、烟感报警系统:当火场起烟后可向图书馆消防中控室自动报告火警现场位置。

2、自动喷淋系统:当火情到一定程度后,由中控室控制喷淋系统自动喷水灭火。

3、防火卷帘门:当火势严重时,中控室控制放下各阅览室的防火卷帘门以隔绝火势。

4、火灾报警按钮:设置在全馆各区域墙上(红色方型小盒),当发现火情时可按下“手动报警”盒上的白色面板,即可向馆中控室自动报警。

5、消火栓、灭火器:在火灾初起时进行灭火的器材。

6、应急灯、疏散指示灯:紧急疏散时照明和指示疏散方向。

二、发现火情时的处置程序和注意事项

1、致电 保安室:83911300;图书馆中控制室保安员电话:63051231;校保卫处电话:83911262/3;校园110电话:83911110 ;校消防中控室电话:83911266;火警电话:119

2、保持镇静,若情况不危急,可试图使用灭火器或消防水龙带灭火,并高声呼救。

3、如不能在极短时间内把火扑灭,就按下“手动报警”盒上的白色面板,发出火警信号,然后迅速撤离火场,最后撤离人员一定记住把门关上,防止火势蔓延。

4、尽快把火警的详情通知中控室保安,保安立即启动安全设施和广播,并明确指出事发性质和具体位置, 以便封闭出事地点,指导读者疏散方向和路线。各室工作人员按照分工,遇事保持镇静,各负其责,坚守岗位,待读者全部撤离后,最后撤离。

三、听到火警后的注意事项

1、当听到火警后,不要惊慌,不要等待,立即按工作人员提示或疏散指示灯指引的方向镇静有序地撤离现场。

2、务求在火势不可控制前安全撤离,撤离时要捂住口鼻、弯腰迅速撤离火场。

3、疏散时不要停下来猜测火起何处,要从楼梯撤离,不要使用电梯,不要收拾个人或图书馆物品,尽可能地帮助待援人员,尤其是伤残者,走近通向可能是火场的门时要非常小心,如果有热气、异味或听到异响,千万不要靠近。


图书馆紧急疏散预案

1、突发事件一旦发生,中控室保安立即启动安全设施和广播,并明确指出事发性质和具体位置,以便封闭出事地点,指导读者疏散方向和路线。

2、所有阅览室门和外楼门的通道保持通畅,不得放置任何障碍物。

3、所有阅览室和通向楼外的大门钥匙一律放在明显处,当班人员务必在第一时间打开各通往外界的大门。

4、各室工作人员分工明确,遇事保持镇静,各负其责,坚守岗位,待读者全部撤离后,最后撤离。

5、本馆职工撤离顺序自上而下,互相招呼,按预定方案实施。

图书馆一楼借书处(流通阅览部)紧急疏散路线

1、工作人员明确疏散路线,临阵不慌,首先指挥读者撤离书库。

2、 工作人员负责打开通往服务部的门,指挥书库3、4层读者从书库四层通过服务部疏散。疏散时工作人员要告诫读者不要拥挤,不要乘坐电梯;通过信息咨询部后,可经中楼梯下楼或可向两侧阅览室转移,经边楼梯离开图书馆。

3、工作人员负责打开书库一层东门和借阅大厅西门,指挥书库一、二层读者及部分三层读者撤离。

4、书库四层的读者从信息咨询部撤离。

5、工作人员最后撤离。

图书馆一楼疏散路线

1、出现突发事件,阅览室工作人员快速拿到安全门钥匙,打开阅览室中间通往楼梯的门和阅览室旁边通往外楼梯的门。

2、地下室及一楼西侧过刊阅览室:由保安人员、过刊阅览室的工作人员负责指导读者从西门或中厅疏散。

3、一楼中厅疏散:由保安人员、过刊阅览室的工作人员负责指导读者疏散:从楼梯下来的人向南大门、北借书处、西过刊室疏散或穿过电子阅览室向东门疏散。

3、一楼东侧外文书借阅室:由保安人员、外文书借阅室工作人员负责指导读者从东门疏散或从中厅疏散。

图书馆二楼疏散路线

1、出现突发事件,阅览室工作人员首先打开通往大厅的门,快速打开安全门和通往外楼梯的门。

2、二楼西侧新书阅览室:由工作人员指导从西边外楼梯或中厅撤离。

3、二楼东侧报刊阅览室:由工作人员指导从东南侧楼梯或中厅楼梯疏散。

图书馆三楼疏散路线

1、出现突发事件,阅览室工作人员首先打开通往大厅的门,快速拿到安全门钥匙,打开阅览室中间通往楼梯的门和阅览室旁边通往外楼梯的门。

2、三楼西侧机检实习室、电子阅览室:由工作人员指导从西边外楼梯或中厅楼梯疏散。

3、三楼自习大厅:由工作人员指导从中厅楼梯或东西楼梯疏散。

4、三楼东侧工具书阅览室:由工作人员指导从东侧楼梯或中厅楼梯疏散。

图书馆四楼疏散路线

1、出现突发事件,阅览室工作人员首先打开通往大厅的门,快速拿到安全门钥匙,打开阅览室中间通往楼梯的门和阅览室旁边通往外楼梯的门。

2、四楼西侧文艺图书借阅室:由工作人员、保安人员、保洁人员指导从西边外楼梯或中厅楼梯疏散。

3、四楼自习大厅:由工作人员、保安人员、保洁人员指导从中厅楼梯或东西楼梯疏散。

4、四楼东侧研究生自习室:由工作人员、保安人员、保洁人员指导从东侧楼梯或中厅楼梯疏散。

图书馆五楼疏散路线

1、出现突发事件,古籍阅览室工作人员首先打开通往大厅的门,快速拿到安全门钥匙,打开阅览室旁边通往外楼梯的门。工作人员要指导读者疏散,并必须在读者疏散完后才可离去。

2、五楼自习大厅:由办公室人员、保安人员、保洁人员指导从中厅楼梯或东西楼梯疏散